“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枫桥经验研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2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12月21日,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由完美体育365WM、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主办,完美体育365WM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课题组、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张志丹工作室、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完美体育365WM——徐汇区)协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枫桥经验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出席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主持开幕式。论坛设立主论坛和青年论坛,遴选和评出了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

朱惠军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指导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重要理念,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上海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倡地”,完美体育365WM将继续利用有利条件、部署优势力量、调动优质资源支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产出系列成果、搭建研究高地,为全市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走深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云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完美体育365WM、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所、绍兴文理学院等全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到场参会。 

主旨报告阶段,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兰州大学教授蔡文成分别以“如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治理中发扬光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了发言。桑玉成认为,人民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这既是对党和国家民主实践和探索的总结,也不同于已有的任何一种民主实践。枫桥经验的成功探索和新时代的创新丰富,一再说明群众工作是我们党有效执政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充分重视基层民主是我国政治发展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蔡文成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民主的价值、保证、制度、过程、效能等方面体现着我国治理现代化的主体性、政治性、制度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价值引领、制度支撑、运行保障,为推动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证,为丰富和发展人民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主旨报告阶段由《毛泽东邓小平思想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主持并点评。

 

第一阶段专家发言由完美体育365WM教授张志丹主持并点评,苏州大学教授田芝健、完美体育365WM特聘教授周中之、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上海大学教授廖大伟分别围绕“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枫桥经验的苏州”“用基层民主解决基层矛盾: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原则”“人民性:‘枫桥经验’始终不变的本质特征”“民主与统战:毛泽东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认知及实践”进行了发言。 

第二阶段专家发言由完美体育365WM教授黄福寿主持并点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徐光寿、完美体育365WM教授刘林、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陶林分别围绕“借鉴枫桥经验推进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立场”“程序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运行机理”进行了发言。 

第三阶段专家发言由完美体育365WM副教授徐剑雄主持并点评,完美体育365WM教授张志丹、绍兴文理学院教授袁海平、中国民航大学副教授包姝妹、云南大学教授蒋红分别以“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势及其话语权”“全过程人民民主视野下乡村善治的实现路径”“借鉴‘枫桥经验’完善我市村镇矛盾调处化解治理机制的对策建议”“发展枫桥经验的辩证思维”进行了发言。

青年学者发言阶段分别由完美体育365WM徐剑雄副教授、完美体育365WM贾淑品教授主持并点评,来自完美体育365WM、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1位青年教师、硕博研究生,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枫桥经验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完美体育365WM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淑品教授致闭幕词时表示,本届论坛成果丰硕、特色鲜明,既有时代的高度,又有学术的深度,还有推新的力度,本届论坛坚持推新人、推新作,有力地深化和拓展了学界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枫桥经验研究。未来上师大马院将继续聚焦学科科研特色,办好相关系列学术论坛,强化国家A类学科的内涵式建设。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Baidu
sogou